导航
学院主页|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崇尚科学,反对邪教

时间:2022年06月16日 18:25 浏览:

崇尚科学,反对邪教

邪教问题与毒品问题、恐怖主义一起,被称为当今世界的“三大公害”,是严重危害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一大“毒瘤”。邪教组织大多具有编造歪理邪说、大搞教主崇拜、实施精神控制、宣扬具体的“末世论”、大肆敛取钱财等特点。我们要防范邪教向学校渗透,不断增强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自觉性,提高防范抵制邪教的能力。

#1 邪教是什么


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2 邪教组织有哪些


在我国比较活跃的邪教组织主要有法轮功、呼喊派、全能教、徒弟会、灵灵教等。




#3 邪教的基本特征


1.教主崇拜
教主头子以神佛或“救世主”自居,诱骗信徒对其顶礼膜拜。


2.精神控制

以各种歪理邪说、谎言骗局、心理暗示等对信徒进行洗脑,使信徒完全按照邪教头子的说教去想去做。


3.编造邪说

盗用歪曲宗教教义或科学知识拼凑成所谓的“教规教义”,并编造比较具体的“世界末日”日期、大劫难或灾祸,蛊惑人心。


4.聚敛钱财
通过推销编造的图书和所谓的“圣物”,直接要求是成员交纳“奉献款”等,聚敛大量钱财。


5.秘密结社
以邪教头子为核心建立一套非法组织体系,活动诡秘隐蔽。


6.危害社会

用极端手段与现实社会对抗,威胁个体生命和群体利益,危害社会和谐稳定。



#4 邪教的危害


1.残害家庭
邪教组织煽动成员抛弃家庭,外出传播邪教,鼓吹“传得越多,将来就可进天国”。许多成员因此离家出走,给家人造成了巨大痛苦,甚至导致家庭破裂,家破人亡。



2.赚取钱财
有的邪教散布“现在灾难就快要来了,钱财、粮食放在家里不保险,只有放在天国才安全,一份捐献可以得到十倍的回报”,甚至成立了所谓的“天国银行”哄骗群众交出财产,坑害了众多善良的老百姓。



3.残害生命
邪教欺骗群众加入的一个重要手段是声称“信主可以免灾,祷告可以治病”等,不让患病的成员去医院看病,或用骗术来为成员治病。一些群众因此耽误了治疗而导致死亡,或者被邪教用巫术治死、致残。



4.毒害青少年

邪教利用未成年人识别能力较低的弱点,极力在未成年人中发展成员,给他们的身心健康和成长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