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学院主页|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体育学院健康帮扶小分队实践活动----助力农村新冠疫情防控

时间:2021年01月23日 16:06 浏览:

2021年01月20日至22日,宁德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健康帮扶小分队”在预防医学副主任医师孙雪春的带领下,先后走进周宁县咸村镇云门村、川中村以及玛坑乡紫竹村深入农家普及新冠疫情防护知识与意外伤害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并为村民送上“防疫与救护爱心礼包”助力农村疫情防控。

宁德师院健康帮扶小分队,是由体育学院师生组成,本次参加实践活动的学生成员有柯李菲、郑海萍、雷圣康三位同学。该小分队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维康天使”项目,以及202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急救普及机制与路径研究”等项目的研究任务。

根据相关新冠疫情防控精神,为了减少聚集,项目组师生不辞辛苦,深入到村民家中,一方面为村民普及新冠疫情防护知识,包括新冠病毒感染出现的典型症状、感染途径、预防方法等,并示范正确佩戴口罩、七步洗手法,以及引导村民适当运动锻炼增强免疫力等;另一方面项目组师生为村民普及常见意外伤害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进行急救知识问卷调查、创伤止血包扎技能指导等,特别是通过播放录制的心肺复苏急救操作视频、气管异物急救视频,手把手现场气管异物急救操作技能指导,还为村民检测血压和血糖,普及相关高血压、高血糖等预防保健知识。

本次入户调研共计41户,并为村民送上41份“防疫与救护爱心礼包”,包括用于疫情防护的一次性医用口罩、75%消毒酒精以及用于应急救护的心肺复苏等急救小手册、医用弹性绷带、三角巾、典酒、风油精、医用棉签等。

本次实践调研提高了村民应对新冠病毒的防护能力以及应对意外伤害的应急救护能力,助力健康中国发展进程。同时增加了学生服务社会意识和能力,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