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学院主页|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学院简介

体育学院的前身是创办于1979年的宁德师范专科学校体育科,2011年设置体育教育本科专业,2011年8月起面向福建省招收本科学生,2015年体育教育本科专业增设足球方向,2021年设置休闲体育本科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500多名。

体育学院现有教职工49人,其中专任教师38人,外聘教师5人,其中教授4人(外聘兼职教授2人)、副教授11人(外聘兼职副教授3人)、副主任医师1人,具有硕士、博士以上学位的28人,博士生在读4人。已基本形成一支以中、青年为主体,年龄、学历、专业技术职务结构较为合理,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

体育学院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较强。近年来体育学院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主持了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省级科研课题;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了20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了多部学术专著;已建立2个校级教学团队、2个科研创新团队、1个研究所、1个虚拟教研室,获得1个省级教学成果奖;现拥有4门校级精品课程、1个校级教学名师、1人入选2015年度“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近几年,在校学生获得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5项、福建省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三等奖3项,10多名学生被高校录取研究生,学生就业率100%,连续4年位列全校第一。

体育学院教学设施较完善。拥有运动解剖实验室、体育保健实验室、运动机能实验室、运动生理实验室、运动心理实验室、运动生化实验室和健康体适能测试中心7个实验室,实验室面积约14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达360多万元;一个综合体育馆,两个400米标准田径场,一个标准游泳池,一个标准足球场,多片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等。教学设施基本能够满足本科教学需求。

体育学院学生培养成效较明显。体育专业自招生以来,共培养了3000多名体育专业人才,许多毕业生已成为福建省政界、商界、教育界、体育界、政法部门的骨干力量,在各条战线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校学生多人次在福建省运动会(大学生部)中获取金牌、银牌等优异成绩,特别在第17届省运会上获得九金十银六铜的好成绩,收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学生参与国家级、省级、市级文艺演出中均有良好的社会反响。

体育教育专业:2016年被福建省教育厅确定为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建设专业,2021年入选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通过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经过十年的发展和积淀,该专业办学定位眀确,不断提高办学实力,形成了“重能力,强服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主要培养学生积极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掌握体育教育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体育科学研究基本能力,胜任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社区体育指导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休闲体育专业:为适应我国休闲体育的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特别是培养符合地方经济及休闲体育产业发展,能系统掌握休闲体育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休闲体育项目策划与组织、休闲体育俱乐部经营与管理、地方特色体育旅游项目开发与运营、户外休闲运动项目指导与管理能力,具有较强休闲体育运动技能和运动项目专长,能够从事休闲体育指导与服务、从事与休闲体育相关的产业产品经营与管理、策划与设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以上数据截止2023年7月。